Mongz Chen

兼葭秋水(36)

正当萧庭生与梁帝在皇宫中讨论的时候,萧平旌与林奚也在琅琊阁上见到了老阁主,并告知老阁主他们接下来的计划。

「平旌,你的顾虑是对的,目前情势尚不明朗,这群人神出鬼没,连我们的探子也没有得到多少消息,但药王谷发生的事情,我倒是知道的。」老阁主手捻着胡须说道。

「老阁主,那你怎么不说啊?」萧平旌有些怪罪地说道。

「说了又如何?说了你就能放下北境军务前去救援吗?而且药王谷在哪里,我就算告诉了你,你找得到嘛?」

「还是林姑娘深思熟虑,跟某人就是不一样,还以为只是冲进去打个架,打赢了就出来解决了似的。」老阁主当着萧平旌的头就是一盆冷水泼下。

「某人是谁?」

「还能有谁?」林奚看着萧平旌白了他一眼。

「而且平旌,就算你想冲进去打架,你想要用什么身分进去,你想过没有?」老阁主这个问题正是问到点上了。

「....」很显然的萧平旌没有想过这件事情。

「哀...你这样冲进大渝或西域,敢问你是要去宣战呢?还是去踢馆的?」老阁主再次提示他了一下。

萧平旌顿时豁然开朗,因为先前遇袭,之后坠入悬崖,然后就跟季刚他们打成一遍,让他觉得好像自己已经是个江湖人士,都忘记还有一个大梁正五品定远将军的官职在身上了,如果就这样冲进大渝把鬼面部队给掀了,那不是代表大梁把大渝的军队给掀了嘛。

「这...就麻烦了...」萧平旌皱着眉头说道。

「所以,反正我们这边也还要在收集更多的鬼面部队的情报,你就先回一趟金陵,「身份」要怎么处理好好跟府内讨论一下,有任何消息我会透过探子告诉你的,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以江湖身份把这件事情摆平,那是最好的。」老阁主向萧平旌说道。

「那是当然!既然他们要动用江湖势力,那我们就让他们知道,这个江湖,是谁做主。」萧平旌义愤填膺的说道。

老阁主听到萧平旌说出这句话顿时一愣,没想到他会跟故人说出一模一样的话,当日他在金陵城,也曾经这样说过...

「老阁主...」萧平旌看老阁主突然陷入出神状态,便叫了他一声。

老阁主听到萧平旌的呼喊,回过神来看着他,盯着萧平旌浑身不自在,然后从身边的抽屉中拿出了一个银色带有火焰纹章的手环,交给了萧平旌。

「拿着吧。」老阁主静静地说道。

「这是什么啊?」萧平旌看着这个手环,上头还刻着一个「殊」字。

「这个手环原本的主人,一生从未打过一次败仗,今日我以此相赠,也算代表了我的心意。」

萧平旌对着老阁主叩拜谢道,「谢谢老阁主!平旌绝对不会让您失望的。」

从琅琊阁上下山后,萧平旌与林奚立即赶往京城,一回到府中,北燕慕容云的信件也到了,信中说在北燕边境,的确也出现了很像鬼面部队的队伍,他们边境的士兵也折损不少,但在慕容云强大的实力震慑下,目前尚未有更进一步的发现,看来可能只是稍作试探而已,不过他们会更加的谨慎小心,另外也同意让拓跋宇择日出发,一同与萧平旌前往大渝或青陀罗门一探究竟。

萧平旌得知此事之后,自然是信心大振,但是眼前要解决的,首要是自己的身份问题。

「父王,」萧平旌向萧庭生叩拜道,「孩儿恳请父王向陛下说声,先行暂停孩儿的职务,等到鬼面士兵的事情一结束,孩儿立即复职。」

「复职?怎么复职?你以为官场上是你可以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地方吗?」萧庭生眼神严厉地说道。

「是阿,平旌,鬼面士兵的事情是大,但你怎么能让父王去向陛下说这种事呢?难道不会让其他臣子觉得我们长林府别有异心吗?」萧平章亦向萧平旌开导着说着。

「没错,而且你复职了,那林奚妹妹怎么办?难道让她陪着你一同守在这京城之中?」蒙浅雪不亏是好妻子好媳妇,同样应声附和。

萧平旌没想到自己一回到府中就受到如此对待,刚刚才跪下,现在也没有理由直接站起来,只好就这么一直跪着,但是刚刚蒙浅雪说的话,倒是有机会让他出生反驳了。

「林奚说我在哪里,她就在哪里的!」

「哦~~~」萧庭生三人同时赞叹,没想到萧平旌竟然能让林奚对他这么服服贴贴的。

「我是说,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不代表我会一直待在京城,反正你也知道我会去哪里。」林奚淡定的说道,顺便还喝了口茶。

「蛤,不是这个意思的吧?」这下萧平旌急了,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哈哈哈,好了,父王,不要再逗平旌了,快告诉他吧。」萧平章看着萧平旌这样的矬样,再也忍耐不住大笑出来。

萧平旌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萧庭生才缓缓说出先前跟梁帝的一番对话,并告知他从此往后,只要不做出任何伤天害理、违背良心、陷害百姓与忠良之事,他尽可以纵情于山水,逍遥于江湖。

「我跟你大哥所希望的,并不是要你成为像我们这样的人,只求你平安喜乐就好,从此以后,长林之名便不再束缚于你,你也不需要任何言语上的承诺,只要你一生平安喜乐,忠于心中所念即可。」萧庭生语重心长地说着。

萧平旌听到萧庭生这样说,连忙向他说道「父王永远是父王,大哥永远是大哥,长林永远是我的家,家国于我,不可能完全放下,但孩儿答应你们,我即使身在不同的地方,绝不会让您们失望。」

「好、好、好,我们身为家人,互相顾及心中感受,对你我来说,也已经足够了。」萧庭生欣慰的看着众人。

「等等,那大哥你们早就知道了?」一切释怀之后,萧平旌才发觉自己刚刚就是被耍了。

「当然了,你父王有什么事情都会跟你大哥说,你大哥有什么事情都会跟我说,那有什么可奇怪的?」蒙浅雪一脸不在意的说道。

「那林奚,你什么时候知道的?」林奚可是跟他一起回府的,在那之前两人一直在一起,可没有任何信件往来。

「你回府后,不是接到了慕容公子的信件吗?你去看信的时候,我就先去关心了一下蒙姐姐跟策儿的身体状况,蒙姐姐那时候告诉我的。」林奚说完后也随即向萧庭生跪拜,眼眶泛红地说道。

「林奚感谢老王爷的深思熟虑,为林奚所做的这一切。」她心中自然是清楚的,萧庭生会这样做,除了为了平旌之外,也是为了弥补她妈妈这一生的遗憾,相信她在天之灵,对于萧庭生这样的安排,也会感到相当欣慰,能够安心了。

「哎,说什么老王爷呢?该称呼为父王了。」蒙浅雪在一旁赶紧「纠正」林奚。

「蒙姐姐...」林奚害羞地抬不起头来,这下小两口都跪在地方,活脱脱像在拜堂似的。

「哈、哈、哈,好了,好了,都起来吧,平旌,反正你们还会在京城一段时间,我们就趁这段时间,把婚礼给办了。」萧庭生很久没有这么开心了,毕竟这几年来,从蒙浅雪被东海朱胶所害、林奚受瘟疫之苦、萧平旌萧平章兄弟先后中了霜骨之毒、到萧庭生在北境面对三月弯刀,一家子上上下下就片刻不得安宁,好不容易能够聚在一起,实属难得。

「一切都听从父王安排。」萧平旌随即说道,他当然希望赶紧给林奚一个名份,好让他出去说嘴。

「父王,谁要来做媒凭呢?」既然已经确定要办婚宴了,蒙浅雪随即抓住重点。

「这...陛下说他一定得当主婚,我想还是得由着他。」萧庭生想到当时梁帝跟他说的,他可不能忘记,否则不知道他这个弟弟会做出什么事情来。

「那...那需要合八字吗?」

「那个跳过去,他们两个可是我跟她父亲订下的,绝对合适!」

「那接下来就是下聘了...」

萧庭生转身看向林奚,「林姑娘,你师父呢?」

「师父近年云游四海,连我都很难有他的消息。」

「那...不然,我来好了,都说长兄如父,我是林奚父亲的哥哥,也等于父亲。」

「不是,父王...下聘给你的话,那今日你是娶媳妇,还是嫁女儿呢?」说话的正是连礼部都挑不出问题的萧平章,对于这些事情的拿捏他还是很精准的。

此言一出萧庭生也顿住了,「那...试着找黎老堂主看看,如果没有,那也跳过去吧。」

「等等,还没挑日子呢!」蒙浅雪拍手大叫。

就在众人你一言我一语之间,很快地就把萧平旌跟林奚的婚事给决定了下来,而长林府从原本萧平旌发生意外的白衣,变成娶媳妇的红服,府邸上上下下由哀转喜传遍了整个京城,此时皇帝的诏书也颁布了下来,全城百姓一方面虽为了萧平旌无法再行军务感到惋惜,但另一方面也对他娶得了美娇娘感到欣喜,人生就是这样有失有得,得到的多或失去的多,其个中滋味也只有当事人才知道了。

(待续)

评论(4)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