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z Chen

兼葭秋水(38)

就在萧平旌离开京城约莫半年多后,萧平旌一行人直捣黄龙,顺利的铲除了青陀罗门,发现鬼面士兵都是从附近的村庄骗来的,他们告诉村民有可以远离生活痛苦的神药,让村民慢慢的中毒日深,人数大约千人左右,不过因为药性不稳定,并非所有人都能够上战场,加上鬼面士兵已经没有个人意识,只要行动时没有指挥官在,他们就会待在原地不动,所以当他们发现后,就赶紧让林奚调制解药,看能不能将他们的意识唤回,并且也一把火将所有的虞美人焚烧殆尽。

林奚此时正站在远处看着熊熊烈火燃烧,没有发现萧平旌已经来到了她的身后。

「林奚,这边太热了,你还是先到里面去歇息吧。」萧平旌疼惜林奚的说道。

「平旌...为什么...为什么有人可以这么的惨忍...」林奚没有直接回答萧平旌,而是继续看着远处燃烧的虞美人田,难过的落泪说道。

「林奚...你这几天太累了,他们的不幸...并不是你的责任。」萧平旌宽慰林奚说道。

原来自从林奚开始为那些鬼面士兵调制解药后,许多人都出现了中毒后的戒断现象,包括头晕,恶心,呕吐,难以入睡、腹泻、全身抽蓄等等,甚至有人开始有攻击他人的倾向,有些中毒较深的,更直接没了性命,现场呈现鬼哭神号,宛如地狱的景象。

「真的是相当恐怖的药,不能再一次被使用了...」萧平旌也感同身受的说。

「不,平旌,恐怖的不是药,而是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虞美人一般作为药方,可以舒缓人遇到疾病或受伤时的疼痛、镇静心神,但谁能想到,竟然有人将他当作控制人心的遮天大伞,平旌,你答应我,未来如果在江湖上在遇到有人滥用,意图祸害人间的话,你一定不能坐视不管。」

「好,我答应妳,谁叫我现在是江左盟宗主呢...」萧平旌笑道,他也希望林奚能稍微释怀。

由于萧平旌一行所带来的人员物资皆有限,并无法给这些人妥善的治疗,所以萧平旌跟拓跋宇分别写信给慕容云及双剎帮(江左盟),请他们带更多的人力过来,所幸目前他们所在的位置并非大渝境内,虽然要稍微绕道,但不影响局面,原本萧平旌希望等到人员物资到了之后,就让林奚先行返国,但林奚自认为是济风堂堂主,更要为此尽一份心力,所以也号召了济风堂在各地的大夫,不想却有一位意外之人也跟着到来。

「师父!」林奚惊喜非常,没想到黎老堂主也听到了消息,跟着来到了这里,见到久违的师父,林奚这些日子以来紧绷的心情,终于有一些舒缓。

「奚儿,好、好、好,妳辛苦了。」黎老堂主对于林奚济世的作为也是非常欣慰。

「不过,奚儿妳不太对阿。」黎老堂主突然没来由的这样说。

「师父?是不是徒儿的解方还有没有思虑周全之处,还请师父赐教。」林奚赶紧询问黎老堂主。

「不是,为师是说,妳大婚怎么也没跟我说一声,而且,都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怎么我那女婿也没来拜见,这样不对阿。」黎老堂主故做嗔怒的说道。

「哎呀,不是,师父,这不是找不到您老人家吗?平旌现在也正在忙阿。」林奚一听黎老堂主原来是在消遣自己,脸一瞬间就刷红了。

萧平旌听到黎老堂主到来,赶紧放下身边的事情,也来到了堂内,连忙拱手问好,「黎老堂主,晚辈萧平旌拜见。」

「不对,重来。」黎老堂主严肃的说道。

林奚赶紧拉了拉他的衣角,用眼神示意了一下,萧平旌也不是笨蛋,随即就跟林奚一同跪下,叩拜说道,「泰山大人在上,小婿萧平旌,与媳妇林奚一同拜见泰山大人。」说毕便直接以大礼示之。

「好、好、好,奚儿,总算我没有辜负妳母亲的托付,她在天上一定会非常开心的。」黎老堂主也眼眶泛泪,身为长辈,没有比看到自己的晚辈得到幸福更开心的事了。

「谢谢师父。」

在拜见黎老堂主后,林奚便跟老堂主讨论起了之后的治疗之道,由于戒断中毒现象主要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戒身毒」,也就是让人的身体不再依赖药品,消除那些因为戒断而产生的副作用,这段期间通常约要四十五天左右,之后则是要「戒心毒」,也就是建立新的生活方式,不会再因为陷入低潮而想着药品,这段期间短则二个月,长则一年都有可能。

这样的话,萧平旌首先就不肯了,他怎么可能让林奚待在这边这么久?虽然说现在两人已经是江湖身分,没有朝堂的限制,但这边太多让人难过的事情,他真怕林奚会走不出来,黎老堂主也有同感,虽说医者仁心,但当身体的疾病治疗好后,能不能找到新的人生目标,还是要看个人的造化了,如果有一两人迟迟走不出来,难道真的就耗在这边吗?凡事但求无愧于心,岂能求尽如人意。

「而且奚儿,为师正是因为有妳在打点济风堂内大小事务,才能放心地行走江湖,如果妳也在这边,那堂内大小事务由谁做主呢?」黎老堂主分析事实给林奚听。

「是阿,林奚,我也得回去弄清楚江左盟是怎么回事,老阁主会突然这样做,肯定是有他的原因在的,而且拓跋宇跟季刚也说会留下来帮忙,妳就不用担心了。」萧平旌也附和道。

萧平旌知道林奚肯定也是不舍得黎老堂主这么大把年纪还在西域折腾,所以才说拓跋宇跟季刚也会留下来,林奚拗不过二人,只好跟他们约定,只要确认每个人的身毒都没有问题的话,她跟平旌就会先行返回大梁。

所以约莫两个月后,确认所有的村民治疗都告了一个阶段后,萧平旌跟林奚便带着第一批人马返回大梁,他们二人也决定先以当初在江左盟地界中所看到的那做草堂做为居所,在那段神仙眷侣般生活中,林奚平时除了协助原药王谷人是恢复旧有生活外,就忙着把当初为了救萧平旌所烧掉的医书所重新誊写一遍。

萧平旌则往来各地,为林奚搜罗素材,并且又上了一趟琅琊阁,跟老阁主报告近期发生的事情,并且询问老阁主为什么选他做为江左盟新宗主,老阁主倒是笑而不答,只告知萧平旌好好做为自己,不要辜负了任何人,但江左盟宗主先前可是琅琊榜首,要他不要丢了自己托付的脸,这可让萧平旌压力山大,觉得这趟上山,一个坑还没填满,就又落入了另一个坑。

又过了几个月,季刚也从西域回来了,他带来当地最新的消息,大部分的村民都已经完全恢复,生活也都步入常轨,而且因为黎老堂主在各地搜罗的作物,发现有某种作物在当地长得特别好,不论是往来各地的商旅都喜欢购买,可以做为村民们新的收入来源,这让萧平旌二人终于放下了心中的一块大石。

时近新年,这时候萧平旌接到了来自长林府内的消息,希望他们年节的时候能够返京一聚,信中并告知梁帝也甚为想念,希望萧平旌能够一起参加皇家夜宴。

与此同时,另一封来自莱阳府的信也到了,信中却只告知如果萧平旌愿意参加皇室家宴的话,萧元启会有大礼相赠,这让萧平旌突然想到当日要出发的时候,他的确说过会为长林府送上一份大礼,到底为什么萧元启会这样说,萧平旌虽有满满的疑问,但也只能先踏上返京的道路,只是心中难免觉得,怎么每次返京,总是有山雨欲来的感觉,这诡谲多变的金陵城,风何时才会停呢?

(待续)

评论(6)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