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z Chen

兼葭秋水(31)

大梁定远将军萧平旌及济风堂堂主林奚意外坠落悬崖身死的消息,很快的就传回了金陵城,顿时间举国哀恸,长林府内也是一片哀凄,萧平章得知此事的时候,人还正在北境调查鬼面部队的事情,他自然不会想到萧平旌跟林奚的意外跟鬼面部队有关系,毕竟当初一行三人离开北境的时候,并没有说到会去调查这件事,但萧平章心中仍有疑问,为什么只有萧平旌跟林奚出事,萧元启呢?听说他已经返回京城了,为什么?他们中间因为什么事情而分开?为什么他们一分开后,平旌他们两个人就出事了?

种种的疑问在萧平章心中散发开来,他并不想怀疑萧元启,毕竟他这几年来在军中的表现是有目共睹,但从最开始元启自动请缨陪小雪出征,到最近出征前那封被拆开过的信件,而偏偏那封信最后的经手人就是他,心细如萧平章,不得不心生怀疑了起来。

而跟萧平章有同样疑问的,还有人远在京城的长林王萧庭生,这天晚上,他趁着没有人注意到的时候,独自请了萧元启前来说话,为的正是问清楚萧平旌跟林奚出事的原由。

「元启,从平章的来信中说,平旌、林奚是跟你一同返京的?」萧庭生没有拐弯抹角,直接了当的问道。

萧元启自然知道萧庭生请他来的目的是什么,但因为萧平章当初为了避免朝中因为鬼面部队的存在而动荡不安,所以在信中并没有提到这件事,所以他自然不可能将萧平旌二人想要去调查造成鬼面部队的原因给说出来,他也只能虚以委蛇的答道,「是的,大伯父,我们原本是预计三人一同返京的。」

「那为什么平旌他们中途跟你分开了呢?」萧庭生再问道。

看着萧庭生锐利的眼神,萧元启难免有些心虚,只能故做镇静地说道,「平旌...因为这两年来久经军伍,又与林姑娘重逢,知道林姑娘要遍访天下草植,所以二人决定一同前去别的地方游历,孩儿心想在大梁境内长林军声名远播,平旌的武功又高,想来是不会有什么意外,故在赤霞镇与他们二人分别,先行返京...」

萧庭生心中思量,的确萧平旌二人出事的地方离赤霞镇不远,萧元启的说法是有几分可信度,但这孩子眼神游移,也定是有事情瞒着他,此时要再追问,恐怕也不会有任何结果,只好说道,「元启,你自小与平旌一同长大,这几年又跟他一同在北境战场同生共死,还望你祈祷他平安无事。」

萧元启赶忙连声应道「这是自然,大伯父,平旌跟林姑娘一定不会有事的。」

离开长林王府后,萧元启立即返回莱阳府,因为这里还有人在等他,竟然是内阁首辅荀白水!看着桌上的茶杯,方才显然是两人正在说话的当下,萧元启因为接到了萧庭生的约见,只能先前往长林府见萧庭生,这才不得已先让荀白水独自留在莱阳府内。

「长林王问了你些什么?」荀白水径直的问道。

「正如我们刚才所说的,是跟平旌有关的事情。」

「哼!萧平旌,总算老天有眼,这才让长林府挫了点锐气。」荀白水意有所指的说道。

「平旌的事情跟首辅大人有关?」萧元启拿起一个茶杯,先向荀白水斟满了茶,再把自己的茶杯也倒满,边嗅着茶香边问道。

荀白水笑而不答,「不管有没有关,总之这件事情现在发生,对你我都是有利的,我们现在可是在同一条船上。」

「首辅大人,我们明人不说暗话,你有你的目标,我有我的计划,只要你的目标不要影响我的计划,那我们就是互蒙其利,也井水不犯河水。」

荀白水听萧元启这么说,自然清楚知道,萧元启内心很明白荀白水把他做为制衡长林府的工具,不过正所谓敌人的敌人可以是朋友,「总之,就如同我们先前所约定的,你此番在北境将大渝皇属军二十万斩于马下,这是连长林王过去都不曾做过的事情,居功厥伟,我会在陛下面前美言几句,希望能恢复羽林及朝阳军编制,如果能让你重掌两军,也足以重振你莱阳府过往声威。」

萧元启起身拱手道,「元启感谢首辅大人。」

送走荀白水后,他修了封信派人送往东海国告知舅父墨淄侯此番大梁跟大渝的变化,说明此次战场上的经过以及战后萧平旌的意外,不过同样的,他也没有提起鬼面部队的事情,至于信中还说了些什么,就无人得知了。

隔没几天,萧元启就接到了梁帝的召唤,说要奖赏他关于北境战事的功业,他知道这是荀白水在后面推波助澜,毕竟长林府中现在悲痛至极,萧平章也尚未返京,原本战事的奖功簿应该等到主帅萧平章返京后才一并呈上,但荀白水为了让自己能够破格晋升,自然要赶在那之前,就先跟陛下争取,才能达到他们想要的目的。

此次封赏,那些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就不提了,最大的变化是萧元启由三等侯晋升为二等公,这在朝堂之间造成哗然,至于荀白水建议恢复羽林及朝阳军编制,则被梁帝驳回,但另一方面把萧元启从北境军的后勤指挥官,调任为西境军之主,这是因为在夜秦灭亡之后,西境虽无战事,只不过近来更西边的吐谷浑有东进之势,且占去了部分夜秦的领土,加上先前由濮阳婴所指挥的夜凌子余孽似乎又在边境有所活动,其局势之复杂,比北境尤有过之,因此派遣有着复杂后勤经验的萧元启前去处理,是最为恰当。

萧元启没有想到的是,长林王也认同梁帝的这个安排,并且告知他,萧平章的奖功簿上面虽然没有对元启加官进爵,但对于西境之主由谁执掌也是这样建议的。

这件事也让萧元启不明所以,他原本就不觉得梁帝会同意恢复羽林及朝阳军编制,但让他升为二等公,并提拔为西境之主,那是更大的封赏,因为他自认为自己理所当然的会被怀疑跟萧平旌的意外有关,怎么还会对他这样的奖赏?要知道以长林王跟梁帝的关系,只要萧庭生稍有私心的提起这项担忧,纵使是荀白水,也无法改变长林王对军务的建议权,难道长林王真的不懂得在朝堂上收揽权柄、把控朝臣吗?

(待续)

评论(3)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