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z Chen

兼葭秋水(25)

就在众人心中各自有所盘算的时候,长林府中一如既往不与朝中的风风雨雨有所牵扯,一家人祭拜完先人之后,便坐下来谈这一年来的经历,而因为时辰已晚,所以蒙浅雪先哄着萧策睡去,堂中就剩下父子三人彼此谈心。

「平旌,此次得到陛下封赏,未来要更加努力才行。」萧庭生面带期许的说道。

「父王,孩儿知道,绝对不会让您跟大哥失望的。」萧平旌正经答道。

萧庭生看着这样的二儿子还是颇不习惯的,虽然自己一直以来对他都颇为严厉,为的也是萧平旌毕竟是长林将门之子,总是要做个榜样给别人跟朝中小人看,但这却有违他飞扬跳脱的心性,且这将近一年多以来,他为了想帮父兄分忧,也牺牲了不少属于自己的生活,更别说如果没有他的话,萧平章也没有办法安心在琅琊阁上休养,更别说安心等到萧策出生稳定后才返京了,也因此萧庭生仅仅是稍微提点,并未再多言。

「平旌,这将近一年来,真的是辛苦你了,是大哥对不起你。」萧平章也轻声说道,他对这个弟弟真的是万般的感谢。

「大哥,你说这是什么话呢?我自幼就在父王跟你的庇护之下,不论是在琅琊阁学艺,还是走闯江湖期间,都未能帮父兄分忧,这次大哥因为中毒才上琅琊阁休养不足一年,相比与我过去几年来都这样,还远不及大哥为我所做的万一,大哥的身体能够完全恢复过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听到萧平旌这样说,萧庭生也感叹说道「是阿,过去一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好像比以往的任何一年都还要久,但总算,我们一家人都平安。」也许是因为萧策的出生,让萧庭生对于家国之间,开始有了不同的想法,当然继承长林风骨的他,在国家有难的时候,肯定还是会第一个站出来的,但此时,他更希望自己的孩儿,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都能平安开心,这是过去一年来,三人彼此都在鬼门关前走过一回,才得出来的心得。

「不过,平旌阿,你说未来可能不到一年的时间,北境战事就会再起是吗?」即使不愿意,但话题免不了还是会回到国家大事来。

「是的,父王,我跟元启讨论过了,大渝的康王乃是好战之徒,他为了立威,一定会找大梁或北燕开刀,而北燕自从扫荡了乱军之后,国内情势不再动乱,有恢复极北之雄的声势,虽然皇属军前主帅阮英是死于慕容云之手,但康王跟阮英之间素来不对盘,他不可能会为了报仇冒着跟阮英一样的下场跟慕容云对着干,所以如果他要立威的话,一定会选择目前父王跟大哥都不在的大梁北境,毕竟...对康王来说,我应该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不足为惧吧。」萧平旌边说边笑道。

「那你有什么打算?」一直在听着萧平旌分析的萧平章说道。

「大哥,等我回北境之后,我会找时间去大渝探查军情,摸清楚康王的底,如果他不是像传闻中那样的好战之人,那也省了我们的心,但如果不是的话,我打算将计就计,来个瓮中捉鳖,只是如果要请君入瓮的话,这个时机点倒是要要加以好好盘算。」

「这话说得没错,此次我从琅琊阁下山,老阁主就让我带一个消息给你。」话说完萧平章便从袖袋中取出一个纸条,交给萧平旌查看。

等到父子三人读完那张纸条后,才对老阁主的运筹帷幄深感佩服,没想到老阁主已经算到未来一年,北境可能遭遇到的风险,并订出可能的因应之道了。

「如此甚好,这样一来,等我返回北境之后,我就立即前往大渝查看。」萧平旌立马说道,有了老阁主的担保,他对这一次北境的危机,又增添了几分胜算了。

「谁要去大渝阿?」说话者正是刚哄完萧策的蒙浅雪,待她向萧庭生问安后,便坐到了萧平章身边。

「策儿睡了?」

「恩,只要陛下不要再突然跑来把策儿吵醒,我就谢天谢地。」蒙浅雪打趣说道。

「哈哈哈哈~」众人皆大笑出来。

「对了,我刚刚听到,是谁要去大渝?」蒙浅雪再度问道。

于是萧平章便把刚刚众人所讨论的,包括北境未来一年可能遭到的变故,以及萧平旌打算潜入大渝去确认等事跟蒙浅雪说了一遍,毕竟她之前曾经代夫出征北境,对北境军务也有所了解,而对萧庭生来说,这并非不能说之事。

「平旌要去啊?」蒙浅雪弯着头想着说道「说来正巧,今天杜大夫来为策儿做日常照护的时候,说目前林姑娘也正在大渝呢~」

「林奚也在大渝?」萧平旌没想到自己思念了许久的人,她的名字会在这个时候从蒙浅雪的口中说出来。

「是阿,我有时候觉得,你跟林姑娘之间,好像不管怎么样,都会遇到呢,搞不好,你这次去大渝,也能碰到也说不定~」蒙浅雪看着萧平旌笑道。

「不...哪有阿大嫂,大渝这么大,天底下没有这么巧的事情...」萧平旌心虚的说道,但谁都知道最想见到林奚的人就是他。

萧平旌说完之后就低着头看着父王、大哥跟大嫂,发现三个人也都「不怀好意」的看着他笑,好像他到大渝去就真的是去见媳妇,不是去侦察敌情办正经事的。

「谁说见林姑娘就不是正经事了?我还要托你如果见到了帮我谢谢人家,还好有她的圣手调养,才有策儿的诞生呢。」蒙浅雪再度坏笑道。

彷佛被看穿了心中的念想,让萧平旌满脸通红,只想赶紧找个理由离开这众目睽睽的地方,「时辰不早了,我先去休息了,父王、大哥、大嫂,我先告退了,请早些歇息。」

「好,你去吧。」三人笑着齐声说道。

等到萧平旌一走,刚刚一直没有说话的萧平章随即向萧庭生问道,「父王,如果平旌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父王会同意吗?」

看着自己的长子头一次这么严肃的问自己,萧庭生再度陷入了沉思。

(先生,您当时更想做的,是护卫北境的将军,还是潇洒于江湖的苏哲呢...」

(待续)

评论(4)

热度(27)